跳到主要內容區

簡介

 

簡介一

歷史沿革

‧ 本系於民國42年成立臺灣省立海事專科學校,為創校三系(駕駛科、輪機科、漁撈科)之一。 
‧ 民國53年本校升格為臺灣省立海洋學院,同時本系改名輪機學系。(夜間部亦同時成立) 
‧ 民國56年專修班第一期招生。(專修班共辦兩期) 
‧ 民國62年本系奉准改為輪機工程學系。 
‧ 民國68年改制為國立臺灣海洋學院輪機工程學系。 
‧ 民國74年原輪機工程學系分為船舶機械工程學系與輪機工程技術系兩系,輪機工程技術系成立技職體系,增設二年制輪機工程技術系一班(招收海專與工專等相關科系畢業生)。夜間部同時停招。 
‧ 民國78年本校由國立臺灣海洋學院改制為國立臺灣海洋大學,本系改為輪機技術系。 
‧ 民國80年招收二年制輪機技術系二班(招收海專畢業生一班與工專機械、電機、電子等相關科畢業生一班)。 
‧ 民國82年增設四年制一班,改名輪機工程技術系。(招收高職畢業生) 
‧ 民國87年調整為輪機工程系。 
‧ 民國90年成立輪機工程系碩士班。 
‧ 民國94年輪機工程系分設輪機動力組與能源應用組。(招收一班高中畢業生與一班高職畢業生) 
‧ 民國95年調整為輪機工程學系。 
‧ 民國97年成立輪機工程學系博士班。 
‧ 民國100年增設輪機工程學系碩士在職專班。 
‧ 民國101年增設輪機工程學系學士後輪機學位學程。
‧ 民國111年分組整併為輪機工程學系(兩班/年級)。
‧ 民國112年增設輪機工程學系進修學士專班。

 

 

 

學期各學制在學人數

學期各學制在學人數


簡介二


 

宗旨

結合動力與能源科技,致力於輪機系統的教學、研究及服務,並培育其研發、設計、製造、運作及維護的專業人才。

 未來展望

影響著現在經濟發展的重要因素就是環保,節能減碳的觀念也已由學界的呼籲到政府的重視,更進一步到產業界的落實,而輪機工程也以其能源轉換及應用技術的基礎,投入相關之能源與環保專業知識,朝綠色能源之應用與開發。

 

發展重點

本學系的發展重點,無論在動力工程與能源應用方面,皆強調基礎研究與實際應用雙方面並重。 
1. 動力工程:以機電整合為基礎,培育海、陸、空動力系統其研發、設計、製造、維護的專業人才。 
2. 能源應用:以輪機工程為基礎,改良能源系統之循環效能,並尋找可替代之新興能源,以提供動力廠之經濟效益。 

 

課程特色

課程於輪機工程架構下前兩年課程不分,皆以輪機工程專業科目為基礎。其中「動力工程組」以機電整合為基礎,著重動力系統的理論研究與實務模擬訓練,加強船舶的結構與系統的熱流科學,針對海、陸、空動力廠的研究,養成學生具有模擬分析與故障診斷之能力。而「能源應用組」以輪機工程理論為基礎,應用機電整合技術,配合工程實務應用,改良動力系統之能源效率,並尋找未來之可替代新興能源,以提供動力廠之經濟效益與環境保護。

 

就業發展

1.學術:海事、電機、機械等高級職業學校教師及研究機構。 
2.產業:航運公司、航空公司、台積電發電廠、生技公司。 
3.公部門:交通部航港局、海巡署、海關、台電、中油、中鋼、台船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