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到主要內容區

大學部

 

大學部


         本學系設立「動力工程組」與「能源應用組」。課程於輪機工程架構下前兩年課程不分,皆以輪機工程專業科目為基礎。其中「動力工程組」以機電整合為基礎,著重動力系統的理論研究與實務模擬訓練,加強船舶結構與系統的熱流科學,針對海、陸、空動力廠的研究,養成學生具有模擬分析與故障診斷之能力。而「能源應用組」以輪機工程理論為基礎,應用機電整合技術,配合工程實務應用,改良動力系統之能源效率,並尋找未來之可替代新興能源,以提供動力廠之經濟效益與環境保護。課程加強數理、機械、電機之基礎專業課程,除基礎理論課程外,也有多項實驗及實習課程,理論與實作並重,並配合STCW國際公約的課程規劃,兼顧學生畢業後的發展性。於一般傳統的機械或機電相關科系相較,本系畢業生職場選擇更多元化,就業市場橫跨海、陸、空三棲,未來的發展領域更加寬廣。

本學系訂有「學、碩士五年一貫學程」,可供學生直接報考本學系研究所碩士班,最快可於五年內取得學士及碩士學位。申請五年一貫的優點如下:

1.獎學金優渥:為鼓勵申請並續留本校碩士班就讀,凡取得五年一貫資格,於入學碩士班後第一學期,將核發獎學金一萬元,大學歷年成績班排名前百分之二十加發獎助學金一萬元,若符合低收入戶資格者再加發獎學金一萬元,可獲獎學金最高共計3萬元。

2.省錢:申請五年一貫之同學最多可抵免四分之三碩士班學分,依目前研究所一學分之費用1450元計,最多可節省26100元,若獲指導教授同意而完成五年一貫者,可較別校碩士生提早一年畢業。

3.學雜費:提早一年畢業,少繳一年學雜費。

4.省時間:最快可於五年內取得學士及碩士學位。

五年一貫施行細則